傾聽的藝術

語言是人與人交流的最直接的方式。說話是表達自我、宣洩內心的一個途徑,而傾聽是接受對方的過程。可惜的是大多數人都喜歡說,但很少有人會聽。一位心理學家曾說過,人跟人在講話時,表面上是你一句我一句,好象是一個在說,一個在聽,但真相是,你在講時我卻沒有在聽,只是在想下一句我要怎麼說。如果我們只把心用到自己如何去表達,那麼我們就不懂傾聽。

一、傾聽的幾種境界

故事一

一位女主人將在當天晚間宴客,重要的主菜是一條稀有的石斑魚。為了讓魚的鮮美滋味完美的呈現在客人面前,女主人不厭其詳的一遍又一遍叮嚀廚師,如何清蒸,火候大小及時間的長短。末了,女主人特別交待擺放的方式:「記住,要用銀盤來盛這條魚,四周加上你慣用的裝飾。銀盤四周要有精美的裝飾,別忘了,嘴巴上含一片檸檬。」

廚師點了點頭,女主人也就忙著打扮自己了。

晚宴時賓主盡歡,到最後一道主菜,清蒸石斑魚端上桌時,原本愉悅的氣氛霎時靜了下來。石斑魚放在銀盤當中,看來色、香、味俱全。銀盤四周的食物裝飾也一如女主人的吩咐,上菜的廚師嘴巴上含著一片檸檬,他認為自己做的恰到好處,結果弄的哄堂大笑。

故事二

喬•吉拉德被譽為當今世界最偉大的推銷員,回憶往事時,他常念叨如下一則令其終身難忘的故事。

在一次推銷中,喬•吉拉德與客戶洽談順利,正當看樣子就要快簽約成交時,對方卻突然變了卦。―― 快進籠子的鳥飛走了。

當天晚上,按照顧客留下的地址,喬•吉拉德找上門去求教。客戶見他滿臉真誠,就實話實說:「你的失敗是由於你沒有自始至終聽我講的話。就在我準備簽約前,我提到我的獨生子即將上大學,而且還提到他的運動成績和他將來的抱負。我是以他為榮的,但是你當時卻沒有任何反應,而且還轉過頭去用手機和別人講話,我一惱就改變主意了!」

此一番話重重的提醒了喬•吉拉德,使他領悟到「聽」的重要性,讓他認識到如果不能自始至終傾聽對方講話的內容,認同顧客的心理感受,難免會失去自己的顧客。

故事三

一位學者向南隱問禪,南隱以茶相待。南隱將茶水倒入杯中,茶滿了但他還是繼續倒。學者說:師傅,茶已經滿了,不要再繼續倒了。南隱說:你就象這隻茶杯一樣,裡面裝滿了你自己的想法。你不先把自己的杯子空掉,叫我如何對你說禪?

故事四

只受過4年小學教育,23歲創業、7年後成為日本收入最高的人,當他1989年去世時,留下了15億多美元的遺產。這就是被稱為「經營之神」的松下幸之助傳奇的一生。當松下幸之助被問到他的經營哲學時,他只有簡單的一句話:「首先要細心傾聽他人的意見。」

故事五

古時有一個國王,想考考他的大臣,就讓人打造了三個一模一樣的小金人讓大臣分辨哪個最有價值。最後,一位老臣用一根稻草試出了三個小金人的價值,他把稻草依次插入三個小金人的耳朵,第一個小金人稻草從另一邊耳朵里出來,第二個小金人稻草從嘴裡出來,只有第三個小金人,稻草放進耳朵後,什麼響動也沒有,於是老臣認定第三個小金人最有價值。

上面的故事反映出傾聽的幾種境界。比如第二個故事中是「敷衍了事」,嗯……喔……哎……,略有反應,其實是心不在焉。第三個故事中是「選擇的聽」:只聽合自己口味的,與自己意思相左的一概自動消音。第五個故事是「用心傾聽」:出發點是為了解別人,所以專注的聽。

林宥嘉- 全世界誰傾聽你- YouTube

究竟要如何傾聽,才能聽出競爭力呢?

  1. 寧可聽具體明確的事,也不想聽不切實際的話

  2. 別人講話時,我會想若有機會我要說什麼?

『聽』這個字就是由耳朵、眼睛、心與腦組成。

聽的層次,由低到高有五層,分別是「完全漠視」、「假裝在聽」、「選擇性的聽」、「積極同理心的聽」與「專業諮詢的聽」五種。

學會傾聽的六件事

 (倾听我)

我們正在失去傾聽的能力

恆星的恆心

「傾聽」才是溝通的第一步

傾聽的10個關鍵

讓我傾聽笑容的旋律

【親子天下】傾聽,愛的聲音

《 海賊王》魯夫找到大密寶後,將毀滅魚人島,

民航西南局

上班這黨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頭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