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看!有多少父母不是這樣叮囑孩子?問題是,孩子也是人,他難道不知冷、不知餓?

不曉得穿衣、吃飯?十幾年這樣「伺候」下來,那天生的本能,只怕反而變得遲鈍了!

我們一方面用無微不至、不必孩子操心的方法去帶他,一方面又希望他能成為獨立思考、有為有守的人。這樣的教育,能成功嗎?

你敢跟他談戀愛嗎?

更嚴重的問題是,被這樣帶大的孩子,已經失去「作主」的能力;遇到問題,他不自己面對、解決,卻退到父母的身後,等「大人」幫忙。連上大學,都可以看到許多「大孩子」,在比他矮一個頭的老媽的帶領下註冊。跟這樣的「男生」或「女生」談戀愛,你能放心嗎?

你能確定他說出的話代表他自己,他作的「允諾」必然會實現嗎?

基於這個原因,我在兒子還很小的時候,就製造機會,要他作主。他要買電腦,我教他自己看資料、打電話,討價還價。碰到問題,我要他自己打免費諮詢專線,一項項跟人討論。

有時候,他來問我,我甚至故意裝傻;「對不起!老爸不懂!你自己看著辦,自己決定吧!」

我也早早為他開了信用卡和銀行戶頭,存了一筆不算少的錢進去,然後對他說:

「如果我發現你亂花,以後就別指望我給你更多錢。相反的,如果我發現你很懂理

財,則可能以後把大筆的錢交給你管!」

我發現,他愈獲得尊重,愈會自重。尤其要緊的,是他學會了自負盈虧,也學會了負

責。

://www.youtube.com/watch?v=ol2aB7xsb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頭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