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軍的總部「三軍總部」的圖片搜尋結果和忠烈祠都在大直

一、頂著先

報到當天、海空軍總部派的都是65年班的大學長,陸軍就我高上尉了,為什麼派我,當過兵的都知道,要外派支援,一定找那個在單位中有他沒他在都沒啥影響者,那一年,我剛到陸總報到一個月,真的是啥都不會。那為何海空軍都按規定派上校,陸軍就敢不派上校,卻派個上尉呢?因為陸軍這業務中斷了二十年,沒人敢去?為什麼我知道中斷二十年?因為官校三十九期的組長把我找去,跟我說「什麼專長令?發佈步人事命令同時,還要發佈軍職專長令,我幹了一輩子軍人,也沒收到過一張軍職專長命令」。

到了人次室,一處處長林金順將軍眼看陸軍總部居然這麼不尊重他們簽奉核定的部令,第一句話就沒好氣的問我「你一個上尉,怎麼到陸軍總部任職的?」我早知道這一關(問為何不派上校)一定得過,但沒想到他是這麼問法,也就沒好氣地回「翻牆進去的!」。沒想這一回嘴,他不但沒生氣,和我還成了「忘年交」(其實是因非直屬長官我才敢如此誇大的啦),一直到今天都維持著很好關係。

二、快遞

一般軍中找下級支援或統一作業,很少超過三個月,但這項作業牽涉極廣,支援命令由三個月展延到半年,最後我竟在人次室待了一年兩個月。這期間,我就陸總及人次室兩頭跑(昨天講的智力測驗業務,也是這樣兩頭兼著辦),跑著跑著,竟跑成了「快遞」,總部有公文要送人次室的,我居然就成了大家想到的第一人選。

三、作業實景

咱們這四位軍官及所帶四位資訊作業兵,就由人次室黃俊豪中校領軍,在一間會議室統一作業長達一年。每天上班,就是將三軍共有的軍職專長逐一唱名,再研討名稱是否適宜,號碼是否正確,最重要的是要討論它的核授方式。若是要經「測驗」才可取得的,立即分配由那個軍種負責找專家出測驗題本;如果是可由「再職訓練」獲得的,也要考慮需經多少週的訓練,和訓練後該透過什麼方式及層級簽核才可核授;另外,每一個專長的替代與進入方式為何也都是研議重點,因為稍有不慎,遺害深遠呀。例如裝甲部隊指揮官(上校),我們律定可由具裝甲指揮官(中校營長)、裝騎指揮官(中校營長)及裝步指揮官(中校營長)三個軍職專長者升任。裝甲兵司令立即派人前來「轉達旨意」,說裝甲部隊指揮官(上校),僅得由具裝甲指揮官(中校營長)者晉任。這就是「本位主義」,也意味著說,如果我們遵示辦理,未來在人事經管上,裝甲兵科仍然霸佔著主流,其他裝步與裝騎軍官幹完中校營長後,愛幹啥幹啥去,但就是別想搶裝甲部隊指揮官(上校)乙職。那年,我負責主編陸軍及憲兵兩部份軍職專長,當場回那前來授意的參謀說「歉難照辦!」

四、搬家

民國七十九年秋,我離開位於台南的三三三師,調到龍潭陸軍總部,不到一個月,又被外派到國防部。既然在北部工作,我就想把家搬到北部。一起參與作業的空軍學長崔鴻禧上校剛好在三重有間空房,我就跟他租下,每天由三重到木柵政大邊的人事參謀次長室上班。軍旅生涯第一次過著上下班的日子,又是直接由步兵營作戰官一下子跳到國防部任職,日日新奇、處處驚奇。

五、梅花鹿

人次室也有「梅花鹿」,那就是一處處長林將軍,但這膩稱不是我取的,是他告訴我的。昨天我寫了一段話,有學弟特別引用於臉書,其實我那能講出那番哲理,全是處長說的,我僅不過是牢記在心,一直用以勉勵自己罷了。林處長當年是這麼訓勉我的「天瑞呀,我們人次室有好多參謀背後稱我梅花鹿,說我點子特多。其實,我這些想法不是我現在主管國軍人事政策時才發想的,反而很多是早年在部隊當營長、科長時的想法,只是那時人微言輕沒人理我。現在既然主管了國軍人事政策,自然想逐一予以落實與實現了。」

六、專案小組

陸軍是國軍的大戶,分配陸軍的軍職專長測驗題本數量之多實難以想像,我必須召集各兵科學校與相關單位依屬性命題,再把送來的草案鍵打成電腦題本,以利爾後測驗之用。很快的各軍團支援官兵也至總部向我報到,為方便作業,未將他們託交本部連管,就親自帶著(安排他們住賀蘭樓考場旁,並用賣廢紙錢買了運動服,那年北二高龍潭段還未通車,我常帶著這些阿兵哥與預官在其上運動著)

七、落實

要在陸軍推動一項中斷二十年的業務實在很難,我成天必需在台澎金馬間穿梭,不停的在各作戰區或辦講習或督訪基層單位作業實務。今天為寫這段,找出塵封多年的照片,往事歷歷在目,回味無窮呀。

「三軍總部」的圖片搜尋結果「三軍總部」的圖片搜尋結果「三軍總部」的圖片搜尋結果

忠烈祠:http://scott0305.pixnet.net/album/slide/3226503

http://www.pse100i.idv.tw/n/tpswtasne/tpswtasne00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頭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